English

加快筹建科技资料馆

2000-07-17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目前,北京市已有各类博物馆112家,但却没有一家科技资料档案馆。有感于这种“缺憾”,北京市政协委员罗福元日前向有关部门呼吁:应加快筹建科技资料档案馆。

据有关专家介绍,档案是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北京的科技工作在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形成了大量有价值的科技档案资料。这些资料忠实记录了科技实践活动,真实反映了北京科技事业发展历程,由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收集和整理这些档案资料,对加强和改善管理水平,实现科技资料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防止这些资料的流失是十分必要的。

作为一个科技资料档案馆,应具备收藏档案、信息加工、快速反应、咨询服务等功能。收集内容包括北京市各项科技计划中限额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立项报告及合同书,科研条件资料及财务统计报表,科技文书档案,软科学研究报告、咨询报告、出国考察报告,以及相关声像制品等科技档案资料。

北京市政协委员罗福元认为,要基本建立起科技档案的有序收集、规范管理、合理利用的机制,按照北京市要求的九十年代以来档案收藏率达到70%,九十年代以前的收藏率达到40%的目标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尽快筹建科技资料档案馆已显得刻不容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